原新聞出處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90411/78/1hng8.html

不少女性有經痛的困擾,有時候甚至痛到在地上打滾,得吃止痛藥止痛。

陽明大學生化所研發「當歸複方精油」,並透過都卜勒超音波檢查發現,實驗組的子宮內膜血流量明顯上升,有效舒緩經痛。

陽明大學生物化學研究所博士許惠惇表示,當歸味甘、辛,性溫,能補血活血,調經止痛及潤腸通便,是中醫最常用的藥物之一

且當歸經現代科學家實驗證明,有增加血流量、降低血小板凝集及抗血栓的作用,並含有興奮子宮及抑制子宮兩種成份,對子宮具有雙向的調節作用。

不少女性有經痛的問題,陽明大學針對經前症候群開發出以當歸為主,再加入川芎及玫瑰等精油的「當歸複方精油」。

許惠惇指出,經由動物實驗發現,精油組的實驗鼠因經痛扭體次數顯著較對照組降低約83%

顯示「當歸複方精油」確實能經由皮膚吸收,達到舒緩經痛的效果。

不僅如此,研究特別提出人體臨床實驗,針對60名有嚴重經前症候群的年輕女大學生進行試驗。

60名受試者在生理週期開始的第一到三天,以都卜勒超音波分析子宮血流量,然後再分為實驗及對照兩組。

實驗組每天以「當歸複方精油」塗抹腹部一次,對照組則是塗抹「基底油」,不過受試者都不知道自己塗抹的是精油還是基底油

直至下一次生理週期來的第一到三天,再以都卜勒超音波分析子宮血流量。

人 體臨床實驗發現,實驗組的VI值由2.1提升至3.5,而控制組的VI值為2。

許惠惇解釋,所謂VI值為「子宮內血液流過的血管體積」與「子宮內血管的總 體積」比值,VI值上升代表子宮內膜血流量上升

問卷調查也發現,塗抹當歸精油者的生理痛及其他不適狀況也自覺明顯改善。

陽明大學生化所教授蔡英傑強調,精油雖有「油」字,但其實是液態的水,精油本身並不會產熱,整個實驗試了上百種精油,只有「當歸複方精油」有效

不是所有精油都有效。此外,都卜勒超音波影像是一項科學證據。

中藥的作用有時候並非只有單項藥理,而是整體的調合作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